今年四月底因家中的事得帶大爺回台灣,而且只能自己隻身一人帶著孩子上飛機,一飛又是美國到台灣的長途飛機(中間在日本成田機場轉機)。

我媽問我妳這樣飛得回來嗎? 我說就算不行也得想辦法飛回去,沒有第二句話。

先說說我和大爺目前的情況~ 大爺上飛機的時候約11個月,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一天三餐正餐+3~4次的奶(全母奶);而我是全瓶餵的母奶媽媽,也就是說我都是靠擠奶器擠奶,再分裝出來餵小孩喝,一天3次。

看出這些會讓飛行的難度提高很多嗎? 

首先美國的航空公司的飛機不會提供寶寶餐(沒買位子的情況),但聽說亞洲的航空公司會提供水果泥優格之類的,因此媽媽自己要幫孩子準備夠量的食物和奶,這些都不打緊,最麻煩的是媽媽自己要怎麼在飛機上擠奶,不讓塞奶、奶漲找上門。

我會盡量分類條列式的一一列出上飛機的準備項目和我自己的應變方法~

食的部分:

1. 準備寶寶愛吃的食物罐頭,並準備充足的量,例如三餐就準備四罐,避免吃不夠的情形發生。不過小孩夠大的話,給他吃大人的食物也可以,只是機上食物普遍都不太好吃吧... XD

我準備的食物泥罐頭是Earth's Best的,這個品牌的寶寶食物都是有機的,口味比較天然一點。我家大爺不吃Gerber的,但是這個牌子的他願意接受。
我帶了Spaghetti with chees、Tender chicken& stars、Beef pilaf 這三種,數量的搭配就隨意。(參考網頁: http://www.earthsbest.com/organic-baby-food/baby-food/third-foods/dinners )

2. 準備零食小點心,當寶寶無聊時、灰格格很吵時、起飛降落時都可以給他們一點。

沒有小孩看到零食還不高興的吧? 無聊一直找你盧的時候就給他一點吃的,讓自己有安靜的時間,也不用擔心隔壁的乘客已經翻白眼翻到長蘿蔔了。
再來是起飛獎落時,小孩容易因為高度氣壓變化大而讓耳朵不舒服,克服的方法就是吞嚥,所以這時候餵奶、吃小點心、吸奶嘴都有幫助。

3. 媽媽自己也準備一點吃的,在飛機上找顧小孩很辛苦,機上的送餐時間在你肚子餓的時候都要等很久才送上來,準備一點小東西,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4. 寶寶的水杯、奶瓶 (安檢時記得要拿出來檢查)、湯匙

5. 可以考慮帶一個保溫罐,裡面裝熱水,要沖奶或洗一下奶瓶都很方便

衣的部分:

1. 準備好保暖衣物如薄外套,洋蔥式穿法,可以的話讓小孩穿長袖長褲的連身兔裝

盡量不要兩件式的,換完尿布直接拉鍊或扣子扣上的方便兔裝,機上的廁所很小,尿布檯也不大,兩件式會給自己多增加一件事。

2. 幫小孩多準備一~兩套衣服,遇上尿布爆炸的時候才有得換。

3. 多帶一些濕紙巾、餐巾紙、尿布,並放在伸手可及之處,清潔小孩的時候比較方便。

4. 媽媽自己請穿輕便的衣服,建議穿棉質無拉鍊的長褲。

當小孩只黏妳,而你要抱/背著他上廁所時,妳會發現不用拉鍊的褲子非常容易穿脫,切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連穿褲子也一樣。

5. 多準備幾條圍兜兜,天知道他們吃飯會把圍兜兜弄得多髒...

行的部分:

1. 嬰兒推車

這個非常非常重要!! 推車可以推到登機口收起來,交給航空公司當隨身行李托運,下飛機的時候在外面拿。就算小孩不愛坐推車愛黏著媽媽,也可以拿來放隨身行李,相當好用。

2. 嬰兒提籃(非必要)

我這次來回台灣美國都有帶著提籃,提籃的好處是可以安置在飛機坐位上,小孩就安穩地睡在提籃裡,不會因為安全帶警示燈亮起就要把小孩抱起來。
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讓小孩睡飛機附的搖籃,這個也是有缺點的,缺點就是當安全帶警示燈亮起就要把小孩抱起來,不論小孩熟睡與否,為了安渠都要抱起來,空姐會來看。
而我是美國飛回台灣時是淡季,我的座位旁邊是空位,可以把提籃架著,小孩就乖乖地在裡面睡覺不受打壤,而我也趁著小孩睡覺、飛機燈全暗時擠奶,還擠了兩次。
因為有空的座位我就沒有劃位劃在第一排,而是選擇中間的位置,拉上哺乳巾就開始我的酪農業了~ 

從台灣回美國時因為旺季的關係沒有空位讓我放提籃,所以我就選擇第一排可以架搖籃的位置,小孩就可以睡在裡面,但是燈亮了就要把小孩抱出來。
順帶一提搖籃的限重是25lb,超過這個重量就不能用了! 至於提籃就跟著推車一起隨身行李托運去了~

3. 背帶

背著走來走去方便很多,小孩也容易因此被安撫

安撫小物:

奶嘴、ipad什麼的都可以。機上環境和家中不同、長途飛行小孩一直被關著,很容易會爆炸,準備一些安撫小物大家都會好過。
玩具準備幾個就好,可以買新的或是把寶寶現有的玩具藏起個起來,等上飛機時再拿出來吸引他的注意。
提醒一次拿一種就好,一次全部拿出來不就梭哈,到時就沒戲唱了... :P

個人藥物: 

例如小孩的退燒藥、防脹氣藥水、長牙舒緩凝膠之類的

隨身物品:

重要證件如護照、簽證,還有錢包手機

這些放在隨身包包裡不與媽媽包的物品混在一起,在機場要過安檢又要登機通關相當囉嗦,分開放當需要的時候就很容易拿出來

 

以上我想到的就是這些,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麼再補充上去。

提醒雖然安檢規定不能攜帶容量超過100ml的容器,但是與寶寶相關的東西都是可以攜帶的,只是安檢的時候要全部拿出來。 所以我準備大的夾鏈袋好幾個把我需要的奶瓶、擠奶瓶、寶寶罐頭、水杯、保溫罐、母奶冰都裝在一起,安檢的時候就全部拿出來結束再收回去,免得東西遺漏。

此外有人說飛機上的飲水細菌偏高不適合寶寶飲用,我自己是過安檢之後另外買礦泉水給大爺喝,但這只是我的狀況而已。

希望帶孩子搭機的爸媽們都能夠享有平靜順利的旅程,自己一個人帶小孩搭長途飛機真的夠嗆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chao0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